论说文因其立意明确,结构规整,语言简洁明快,得分较为不略冬成为考场作文的首选体裁。
同学们在写论说文时经常感到无从下手和无话可说。在较短的划定时间内,在紧张的环境中如何构思写论说文?怎样才能有话可说?有两种模式供考生参考。
第一种,“切西瓜”法
一个西瓜拿来,又大又圆,如何下的了嘴?用刀切成小块,就利便入口了。
同样道理,一篇论说文,提出中央论点以后,若将中央论点分解成若干分论点逐一论证,就轻易操纵,且有话可说了。(图1)
请望下面使用“切西瓜”法写论说文的提纲示例:
东汉时有一少年名鸣陈蕃,茕居一室而庭院龌龊不堪。他父亲的朋友薛勤见状批评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他归答说:“大丈夫处世,当翦灭天下,安事一屋?”薛勤立即针锋相对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根据上面的材料,写一篇论说文,标题题目自拟,字数在800字左右。
提纲示例一
“扫一屋”与“扫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