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收束全文,得出结论,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人,应树立弘遥的人生目标,站得要高一些,望得要遥一些,思惟要解放一些。在大事情上要清晰一些,在小事情上要糊涂一些。
通过以上实例我们可以望出,“切西瓜”法在内容上构思清楚、条理性强,说理完整、全面。在结构上是“总——分——总”的平列形式。其长处不问可知。
使用“切西瓜”法有两点必需留意:
其一,所分解的分论点之和必需全即是中央论点。
好比,上面“提纲示例一”便将形成如下的格局,层次非常清晰:
假如分论点之和大于中央论点,那多出的部门就是超出中央论点之外,是所谓“跑题”的部门,假如分论点之和小于中央论点,那么就是论证不充分,没有到位。
其二,分论点之间是并列关系,不可交叉或包含。
好比,《生命的价值》一文的主要结构:
生命的运动只有三种形式:①活着的时候,②由生转换为死的一瞬间,③肉体已经死亡但精神永存。三种形式之间尽对是并列关系,没有交叉和包含。设想分论点之间,你中有卧冬我中有你,混乱不清,那就是写作文时思维混略冬没有想得很清晰而造成的。
第二种,“打井”法
我们见过打井队员打井,先选好井口,支好井架,然后在上面用汽锤将井杆一下一下打进地下。
下载此文章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