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爸爸说起过太奶奶的事迹,文革时期有一次家里其实没有一点可吃的东西了。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活命,太奶奶冒着被人逮住的危险半夜里往地里偷毛豆(当时是特殊时期,逮到了可能会被打死的),归家后用小袋子装入往缝好口,再用小地锅往煮(当时家里是不准有锅的)。不巧被巡逻的人望到了这里冒烟,太奶奶为了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煮的毛豆,竟硬生生的把那么暖的一袋子放到了自己的怀里。别人把锅拿走了,还好太奶奶躲的毛豆没有被发现。我感叹:在母爱眼前,没有危险,没有犹豫,太奶奶即如斯!
太奶奶与太爷爷原先住在现在四爷爷那个宅基地前端,后来搬到了村庄的西北角(我家后第二个胡同里,若没有记错应该是1988年搬的)。记得我很小之时,常常往帮太奶奶用压水井打水(我太奶奶家的压水井当时是最原始的了,出口是大大的访蔚模,猛未蛞坏惆阉倒到厨房的水缸里,如斯反复(当时太奶奶家打出来的水里会有好多细泥沙,可能是井打的不够深)。
太奶奶为人温顺,常常夸我听话懂事。记得有一次不知为何我与小叔(四爷爷的二儿子,小我一岁)发生了争执,他执意要同我打架,而我确不跟他打藏到了遥处(不是我打不外,而是觉得不能打架)。太奶奶对此事常常提起,我也是略有记忆罢了!
太奶奶于年,在家不慎跌倒摔断了右腿,后请县里最好的医生给固定了一块钢板入往,腿好之后也未掏出。记得太奶奶在病院之时,我同爸爸还有外公外婆一起往望瞅她,太奶奶还给了我一挂香蕉带了归家。太奶奶与太爷爷在年至年期间,来惠州三爷爷家里住了几年(当时是四爷爷与我三舅舅送他们过来的)。在家时曾听太奶奶亲言,他们来惠州往过良多地方(爬过带电梯的山,望过飞机模型及满地的香蕉树如斯等等)。太奶奶归老家之后是不吃香蕉的,她自己说是在南方之时见过也吃过良多香蕉的缘故。
我初中四年,高中三年,技校一年有余。前七年里很少往望瞅太奶奶,尤其是高中三年更是很少归家。现在想来很是惭愧,自己为何不能多往望瞅太奶奶几归呢?技校读书的这段时日,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归荚冬也有时间往望瞅太奶奶了。这段时间里我也是与太奶奶接触最为频繁的时期,几乎每个周末都往望瞅太奶奶,听她讲以前的人和事(例如:解放军是啥时候解放到我们那里的,他们以前给地主种过地,我太奶奶在我三爷爷出生没多久,想把他跟村东头的人家交换成一个闺女等等)。
我技校毕业(2009年十一月份,实在还没有正式毕业就离校了),实习了三个月过完春节就得往外县上班了。可是我本意不想往的,而是很想来我三爷爷这里(惠州),这件事情我是给太奶奶说了的,但愿等我三爷爷春节归来能让我跟他一起归往。当时太奶奶就对我说:我们自己人大部门都在那边,您往了也有个照应,我也放心!后因其他原因我于春节过后的蒲月十五日才来到惠州。临走之前我特地往望瞅太奶奶,我对太奶奶说这个春节一定会归来再望瞅您的,可是太奶奶确说:您初往惠州就多待两年,这一年您三爷让您归来您就归来,不让您归来您就明年再归来。不曾想,往年没有归家给太奶奶拜年确要成为我今生的遗憾了。
我来惠州至今已一年有八个月,其间多于家中联系并问及太奶奶的身体状况。听爸爸言,太奶奶至春节以来身体状况是日见衰弱。国庆前夕更是不甚掉下床来,病危!我得知之后紧急返归老荚冬三奶奶晚一日返归,当我见到太奶奶时心中难过万分,已与我初来惠州时相差天壤之别。好在太奶奶还记得我们,还可以微笑,还可以鸣出我们的名字,还可以握我们的手。在家里一个礼拜,我同三奶奶便一同归来了,即使那几天在三奶奶的照料下太奶奶在我们告别时气色已经好有很多了。
今年春节我是很想能归家给太奶奶拜年的,然时势不料,太奶奶又一次病危!三爷爷急速返荚冬我等也旅返归,太奶奶终于2011年12月22日(冬至)1时许仙逝,享年86岁。重孙遗憾有三:一曰未能再给你拜最后一个年,二曰不能再听你讲咱们家的人和事了,三曰未能让你见到咱们家第五代子孙。
太奶奶为家劳碌一生,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是一位慈爱的白叟。太奶奶之遗容,我终生难忘;太奶奶之教诲,我终生难忘。太奶奶,你的重孙怀着一颗沉痛之心来悼念你!愿你在天之灵,庇佑你的子孙世代安康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