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十岁左右就当童养媳妇,不识文字为何物,二十左右左眼失眠,三十多岁时痛失快二十岁的长子,四十左右丧夫,丧夫后守寡至终老。外公死前,外婆生育过八个小孩,只成活三个女儿。因无子嗣,继养兄长之子,小外婆不到二十岁。外婆经历坎坷,一生多磨多难,中年丧子接着又丧夫,晚年养子不愿意或者说是无能力养她的老,终日奔波在三女之间。外婆长寿,差两岁就满一百岁了,在我们这地方属特别高寿之人。
外婆是个平和善良的女人,一生从没和人吵架过,虽说她从没读过书,但能知足常乐,与人为善。母亲常说,她小时侯时,家中的四合院内总是村庄中最热闹的人户,冬天时温暖的热炕上总坐满了人,外婆只要有人来,总是热情招呼,茶水相待,柴火不断。夏天时,凉爽的四合院内也是邻居满座,热忱的外婆常做着搬椅递茶送水的事,且不知累,一幅乐和和的神态,深得本村邻居喜爱。母亲笑话外婆太傻,别人冬天舍不得烧柴火,而外婆却不管有事没事总是添柴不停,砍柴担柴总要费力气的。记得小时侯,邻居与母亲吵架时,当时外婆在场,她说,吵么子哟,有什么话好好话嘛,有时还喝斥我的母亲。母亲说外婆是个好好女人,别人欺负她时,她从不知反抗,吃亏的事总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宽厚待人,吃亏是福,外婆虽不懂这般大道理,但平凡愚笨的外婆毕生身体力行着做人的本分。
外婆是个 勤劳不辞、艰苦不累的人。外婆常说,她如果不做点事就会不习惯,也许是童养媳养成了这种习惯。十九世纪初农村的童养媳相当于童养工吧,外婆的父母家并不富裕,且在农村重男轻女的习俗下,年轻的外婆就被送到外公家当童养媳了,不勤劳就不能让婆家满意,所以童年的外婆不得不勤劳操作,砍柴,放牛,种菜,插秧,打谷,凡是农村里的农事外婆都做过。生育后照料小孩子也是外婆的责任。印象中的外婆,在七十多岁时尚能帮我们家或是小姨家收晒谷收谷,做饭种菜。那时还是刚搞承包责任制,父母外出打谷时,外婆在婆总帮着做饭,收谷,喂猪。母亲不忍外婆受累,爱责怪外婆不该帮着收谷以及做别的重力活,可外婆说,你们那么晚才回家,不帮着做点家务事,天不就要黑了吗,现在我做得动,不要紧。外婆只要做得动,就不会停住双手,种菜时浇粪水时,一担扛不了,就只扛小半担,多担几次。外婆真正闲下来不做事时,是在八十多岁,这时,外婆尚好的右眼接近于失眠,只能模糊的看到人或物,耳朵也接近于失聪。勤劳一时,有很多人能做到,勤劳一生,能真正做到的人很少,朴实的外婆不知勤劳是中国农民的美德,但她一生却奉行着勤劳的生活准则。
外婆是个不会享福的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二姨一家迁往黑龙江省,外婆的户口也随着迁往那里,几年后,她说不习惯大城市里的冷漠和闲静,急着跳着要赶回老家湖南,其实,三女中,条件最好的当属我二姨,二姨丈是个不大小的复员军人干部,可是安逸的环境并不让外婆舒适,于是劝说不了的外婆急匆匆地回到了湖南。听妈妈说,外婆急着回来的最主要理由是因为听说三姨在连生三个女孩子后喜得一子,外婆高兴得直想跑回湖南跑到三姨家帮着带最小的外孙,事情如她所愿,她从漠北回到江南后就把小外孙一把屎把尿地带大到十来岁,在外孙中,她最疼爱的就是三姨的独子,可是现在想想,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却换不来小外孙在她入土为安时赶来看她一眼。回到老家后,外婆经常在大女与三女家之间奔婆,可是,我们两家小孩子多,家境并不十分好,比起在大都市里的二姨一家来说,几乎是天上地下,所以,外婆就跟着我们一起吃着粗茶淡饭,跟着我们一起挨冻受苦,后来,外孙们长大了,成家了,可是这时,外婆却羸弱得走不动路,听不清我们的亲切叫唤,看不清外外孙的可爱模样,更不说吃点什么好吃的,每餐都要稀饭汤菜才可就饭。如果不回湖南,外婆很有可能跟随着二姨一家往美国定居去了,如果不回来,也许会是另一个模样,所以我们常常叹息外婆是不会享福之人。印象中的外婆好象从没为她的回来后悔过,不过在最初几年,我们常听她唠叨她在大庆的往事,常听她聊起曾经一人独自跑到郊区去摘玉米迷路后的情形,不会讲普通话和不认字的外婆,在陌生的地方相当于哑巴和瞎子,急得二姨一家找了一天半才找到。
外婆是个不会记仇的人。外婆在八十多岁时,母亲和三姨想把她送到她养子家去,以便百年之后外婆能葬在故乡,但其养子一家以外婆的户口迁出为由不愿抚养,如要在老家养老必须把户口迁回本地,因为离得太远,迁户口不是一时能办到的事,而当时大姨家有一堆的麻烦事,所以母亲她们不愿意千里迢迢去办理户口的迁移。另外一想,其养子年轻时成家都是外公一手操办的,且他现在住的四合院还是属于外婆外公手中建造起来的,于是一纸诉状把所谓的舅舅告上了法庭。这时以前的旧亲俨然成了仇人,母亲她们手把手地教外婆如何在法庭中陈述养子不愿抚养她,可是当外婆在法庭中一见风烛残年的舅舅时,抱着他痛哭失声,把本该说的话全忘掉了,于是一场官司以外婆的不合作而不了了之,如同儿戏。后来虽然舅舅的儿子愿意抚养且抚养了几年,但终因他们家境困难,同时舅舅及舅母先后早外婆过世,于是外婆的抚养又落在两女身上,最后四年是在我大姐家度过且终老的。98岁的外婆终老在我大姐家,葬也葬在大姐夫家不远的果园中,巧合的是那里是外婆的亲外婆家,于是丧事聊当喜事办理,在农村中的习俗是年满90多岁的老人过世叫喜丧。
下载此文章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