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鲁国陬邑人(今山东曲阜市鄹城)。他的先祖是商朝的王室;周灭商之后,商朝后代被封在宋国,成为诸侯;四传至宋湣公,宗子弗父何,次子鲋祀。湣公把王位传给了弟弟(即炀公),鲋祀弑之而欲立其兄弗父何,弗父作甚免追究其弟弑君之罪而不受,立其弟为厉公,弗父作甚卿。
弗父何曾孙为正考父,是一个有涵养的人,曾副手宋国三代君王,接受上卿。其子孔父嘉是孔子的六世祖,由于他得到了赐族之典,儿女就以他的字“孔父”作为氏名了。他曾接受大司马,后被乱臣华氏所杀。
孔父嘉曾孙为孔防叔,为避华氏而奔鲁,成为鲁国防线的医生,职位仍可以说是“士”。孔子的父亲名叫叔梁纥,做过鲁国的下级武官(陬邑宰),是位闻名的军人,曾打过仗。他先娶鲁国的施氏,生九女而无男人;有一妾,生男为孟皮,病足而为废人。叔梁纥又求婚于平常就体会的颜氏季女徵在,生下孔子。
《史记》说,“其先宋人也,曰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孔子的母亲相传姓颜,讳徵在,与纥的年数相差较大,是“从父命为婚”。《史记》中说:今此云“野合”者,盖谓梁纥老而徵在少,非当壮室初笄之礼,故云野合,谓不合礼节。故《论语》云“野哉由也”,又“先辈於礼乐,野人也”,皆言野者是不合礼耳。《公理》:男八月人口,八岁毁齿,二八十六阳道通,八八六十四阳道绝。女七月人口,七岁毁齿,二七十四阴道通,七七四十九阴道绝。婚姻过此者,皆为野合。故《家语》云“梁纥娶鲁施氏女,生九女,乃求婚於颜氏,颜氏有三女,小女徵在”。
《世家》说孔子三岁时父亲归天,葬在防山。母亲由于“少寡”,以是本身当初不能到坟地去,她本身也不知道,就无法汇报孔子父亲的葬地。其后,他十七岁时,母亲归天,他就姑且把母亲葬在了“五父之衢”,问了别人才知道父亲的葬地,将怙恃合葬了。可是,这种说法的可信性难以必定。